〔107春W8〕

〈從探索到革命初期〉 108.4.1 Day127
春學季,第八週,週一日。
春學季來到第八週,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的快,彷彿日子還在元宵春節時。
時序來到四月份。更驚訝的是,對孩子來說,已經到了七年級的尾巴(最後的一百天)。
去年的七月天,與所有島嶼班的成員(包括大人及孩子)還在談論著「探索」、「革命」以及「蟄伏」三個年段目標,轉眼間,探索越來越接近核心,而革命已悄悄然準備上演。
柚子是最典型的孩子。從三月二十日的小日記開始,接連五天的小日記,她自我探索了「希特勒與猶太人」的主題(議題屬於八年級)。小火星源自英文課裡與may老師的對話,柚子有所感地搜尋資料,也在消化之後,梳理出自己的理解。
在這個向外展開的過程,帶有一些「意願」的成份,從本來小日記的自由書寫或指定題材,跨越到「聚焦」在自身有興趣的題材上。
這種向外的「探索」,需要有同時間「對內」的力道作為支撐。三月二十九日(青年節)這天的小日記裡,她持續寫著:「我發現照片中的自己和鏡中的自己差很多。......那真正的我到底長什麼樣呢?......我跑去問了媽媽,......隔天,我問了俊廷老師,他說可以去四面都是鏡子的電梯看看,會看到很多個自己,可以看看最裡面的自己是什麼樣子。看來,答案只有我知道了。」
這段文字,很讓我感動!
上週起,也正在八年級上東方史III,我和太陽班的孩子梳理從明鄭到民國這四百年的台灣史。其中在第二個篇章,談論到鄭成功,從他在 1662年驟然死去的轉折裡,我們逐一爬梳他的父親(鄭芝龍)是誰?這樣的巨大身影,如何反映著大航海時代底下的台灣處境?鄭成功又是如何在母親的力量與父親的力量底下成長,他曾經感覺到疏離、被控制/ 期待甚或被霸凌嗎?之後,是1646年,他與父親的正式決裂。面對一連串家族、國族、跨國華人圈的陰影下,縱使1661年成功登陸大員,但,最終再加上面對自己兒子的忤逆,國姓爺的情緒全然崩盤了。我期許孩子寫出,鄭成功最後也許沒來得及說完的話語。
十三歲的孩子要極盡所能的認識自己、從探索這個真實世界去認識自己;十四歲的孩子在面對各種情感面(星芒力量)的大爆發時,才有真正的立足點去面對自己,提起真正的意願,去活出自己真正渴望的樣子。

<從探索到蟄伏進路> 108.4.2 Day128
春學季,第八週,週二日。
孩子們的募款探索持續著。喧喧默默地存放著「乙太膏」的成品與資材,相形之下非常低調。宥子也利用假日採購手工麻繩編需要的線材,她挑了不同的顏色。這兩天,她已經直接進入到剪線與再手作的工序裡。即時雨也同樣新添購竹材,秘密地進行弓箭的再製作。秋天則在今天試驗風乾過夜的香蕉乾(試做後,他對口感有些想法,也期約下一週繼續努力)。晧哲想比較多,從香蕉牛奶到蜂蜜檸檬,他還在練習如何先動手才有直覺力。
很謝謝爸爸媽媽們在背後默默地支持。上述這類的探索也企圖找到八年級專題(自我熱情)的線索。
同樣在今天,我們也正式和孩子們推介高中職端的職業/ 科系群的探索營。在探索的過程一定會先是模模糊糊、懞懞懂懂的。這個探索營集中在七月的第一週。若孩子們能夠利用一天或兩天到高中職端進行學習與實作,這個觸及蟄伏進路(九年級)的線就連接到現在的探索(七年級)了。
喧喧的自我認識有時候十分直入。她說:「我覺得自己應該適合唸高職。」經過簡章的一番閱讀,她也篩選出三個大致的學群。她同樣很願意問:「這個學校如何.......我可以再多去幾天探索營嗎?......我適合開一家餐廳嗎?」
從喃喃自語的蟄伏再回到真槍實彈的探索與實作,成長總是這樣來來回回中開展的。

<清明> 108.4.3 Day129
清明連假前的週三日。這兩天陸續和兩個申請入學的家庭與孩子面談。從週一開始,也加深和孩子們的預告。
下一週,春學季,第九週。這兩名新同學將來島嶼班試讀五天。從五芒星(五個孩子)到七角星(七個孩子),似乎提醒著我們要更看到每個人自身與更大世界之間的聯繫。
我和孩子們進行基礎的分工。讓他們分別針對校園空間、物質資材、天及週作息、作業書寫及規劃、還有日常庶務執勤進行認領。下一週將是準備奧林匹亞運動會最為忙碌的一週。我相信島嶼的孩子們能夠做好自己,也能夠有餘裕協助試讀的兩名孩子。
我們也需要所有老師們的幫忙。短短的一週,希望兩名孩子們還是都能在軌道上經驗與跟著學習。請給予他們同等的對待、明確的任務,島嶼班很需要所有老師們的觀察與反饋。這兩名孩子也都是可以實作的孩子,我們也一起挖掘他們的優勢,一起讓他們有機會融入這個班級。

今天藝術課的水墨設計好美。玄文老師說,從粉彩的鋪陳,實際觀察樹、畫樹;再到以黑板畫畫出自己心中的樹;到了今天,再以臨摹水墨畫出樹林。
期許同心的中學部,也能相聚成林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