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整體出發〔107冬W2〕

你問什麼是整體
我若說了 也就敲碎了他
於是 我選擇讓你只是先經驗他
永遠保有你的神秘箱子
潛進

<記憶> 107.11.19 Day49

學習是一個記憶與遺忘的過程。
生理學主課程進入第三天,我們重做/ 重述實驗1-2,其中大多數孩子上回是只有觀察,這次必須要倆倆互助。從只是觀察到親身經驗,這樣的記憶過程從只有視覺的捕抓到以觸覺/ 生命覺去感知,層次感是不同的。
之後,很開心孩子還記得上週五談的三元性,不論是骨骼特徵,還是以典型人物圖像來分別描繪顱腔、胸腔、腹腔,孩子有更瞭解的感覺。
最後,我們正式從消化系統出發,在口腔、咽頭、食道琢磨較多,這個生理歷程,緊貼著每天都會發生的事,然而,我們比較少思索「消化的開端源自哪個起點?」是口腔嗎?還是在更早呢?我們先以白吐司的觀察與咀嚼出發,在食團形成前,牙齒、唾液、舌頭都來幫了忙。在細細地觀察下,部分孩子能夠感覺甜味的轉變、部分孩子則反應吐司很乾,很難入口。這裡頭有消化酶的作用,以及消化酶又是受到什麼因素的影響,而有濃、有稀,有多、有少。
有趣的是,到了下午泥塑課,這些最後的經驗,彷彿都遺忘光了。明天會再被喚起嗎?是什麼內在的經驗在被重組呢?我好奇著。

<直入> 107.11.20 Day50

立冬天,有陽光。進入生理學的第四天。
簡要回溯第二段後,孩子們先工作工作本。每天一頁至兩頁的推進,這樣的日常已比較印記到孩子的學習裡。在這個當下,他們還需要一定程度的跟隨老師,模仿適切的模板。
之後,我們回溯昨日做過的實驗3-1,當談論到陽光為我們料理第一個程序時,孩子還有種距離感,「一定要這樣唯美嗎?」為師者明白,不能夠再更為用力植入了,但這個時機不談也不成。「從產地到餐桌」、「從太陽能到生物能再回歸一切的循環」,這真的不是只透過言語來表達的。
因此,我選擇切換到實驗3-2,透過對食道的猜想,讓孩子以倒立的方式來進食(包括飲水以及吃食),日吿另有個修正實驗的作法,被我稍微按耐住,但這種「態度」簡直就是另一個小哈維,令人開心。即時雨沒再怕的態度,讓我們對食道蠕動推「進」的方向性有了正解。這個時候,秋天會很有力量地說出他的見解。因為共同經驗,說出來更顯相得益彰。
最後,約略半個小時,我們繼續直入挺進到實驗3-3,我這時候其實沒什麼把握,又需要控時。手邊就是兩顆生的馬鈴薯、橄欖油外加胡椒鹽,有刀、有卡式爐、有果菜汁機能夠模擬出食物進出胃的歷程嗎?
孩子快速分組,日告單刀決定要做馬鈴薯片料理、女孩們決定要挑戰馬鈴薯泥(似食團)、兩個愛動手的男孩們則要挑戰馬鈴薯湯汁(似食糜)。當然,這些動機與伏筆,都沒先和孩子們說,說了可壞了料理的興致。
這個當下,孩子們各個像極了臥虎藏龍裡的玉嬌龍,各個都鬥志十足,轉速加倍,想各種方法解決眼前的狀況,調整食材、調味比例;處理工具的適宜性;在排盤上費心等。最後,還會跨組相互切磋一下。
半個小時後,馬鈴薯的「黑暗」料理出現了。黑暗一字是孩子們自己冒出來的。真的是正中「腹腔」神秘的消化力量下懷啊,我們相互品嚐著,除了食物滋味外,我想,孩子們這種從色(眼)、香(鼻)、味(舌)入手,從手中演化千千萬萬的直入力量實在強大到讓人震撼。
每個人都藏著龍,我們向玉嬌龍學習著。




<深入> 107.11.21 day51

冬學季第二週,週三天。
不到一點左右,月亮老師就在教室外預備了。
我們在打掃結束後,抓了五分鐘的時間相互觀察掃地及拖地的細節與習慣。
喧喧掃地時很給力,給得好直接,從掃到收攏,如何駕馭畚箕的收攏,則還在摸索。
秋天收攏的發勁是一猛勁,收攏到六七分,也落在外頭三分。也因此時常得在擦屁股的困局裡遊走。
即時雨可以做出收攏的細膩,在進入那種狀態時,是美麗的。困難點在於如何進入。
日告拖地時,先照顧到邊角,有個框。後續的給力則清淡。看起來比較像是被拖把帶著走。
柚子核心相對明確,可以駕馭拖把在四週,往復均勻數趟,而是否有種義無反顧的給,裡頭似有斟酌。
午休還沒結束,多數人還在休息。離上課前尚還有幾分鐘,月亮老師已經在和喧喧討論她的秋假作業了。
課堂開始,雖然仍是僅有的四十五分鐘,孩子繼續深入上週的主題。孩子的觀察更多,秋天面對第二個題目的挑戰,時而老師再旁提點與示範著。畫筆如劍也如掃把、拖把。
島嶼眾大俠深入著。

<交換狂想曲> 107.11.22 day52

我來同心即將滿五年,算一算,生理學是我進入的第三十五門主課程。
當初在體制內是教地理,現在則很喜歡歷史課及生物學領域的分享。不論是哪一類型的主課程,總是日復一日,固定的時段,層層疊加。喜歡和孩子一起先動手做,經歷同步觀察以及後續回溯和討論的過程。課程的第六天,我們進入模擬呼吸的實驗,我們可以先用吹氣球模擬,進一步,若不猛然狂吸,我們的身體是如何進氣的呢?我賣了關子,孩子實際看著模擬風箱。一堆疑惑與驚訝在空氣中飄蕩,就像男孩第一回幫小王子畫的神祕箱,裡頭有羊,有你腦海可以出現的任何圖像與靈感。
華德福教育想要呵護孩子想像力的翅膀,也想要一步一步地累積孩子們的行動意志,用最真的情感陪伴。
今天孩子問,「老師,你怎麽沒來一起打拳上武術?」是哪,我幸福地可以這樣和孩子們一起在所有課程裡重新活過,一起學習。
謝謝這教與學的交換,每一口食物,每一口氣,每一回與孩子們的相遇。

<熬著> 107.11.23 day53

跨越學年的第十二週,一學年已經過了近三分之一。島嶼的孩子們彼此間越來越熟識,可談、可說、雖然還不到無話不談,但彼此的命運是越來越交織。
書法課延續上一週的字體演變,老師持續在創意上開啟大門。孩子們除了在字體上的臨寫外,也在版面、墨色、彩墨上盡情揮灑。很喜歡這種群體共舞的樣態。
下午的體育課進行體適能測跑,實測距離約是平常上午的兩倍距離(1650m),七、八年級的孩子們熟悉彼此,也都在各自的程度範圍內全力以赴,既然是測跑,就有分佈的高低光譜,孩子們對此沒有太特別的情緒。心裡想,如果能漸漸活出一種隨時可以被測試,更客觀明白自己基礎點的姿態,那可真好。
也像口琴的學習進程,日常晨圈裡的練習、課程的堆疊進入<神隱少女>的分部,孩子們都太過羞澀了。不論能力、練習狀態等如何,在分部裡,其實只有挑戰承擔和彼此聆聽,每一部都需要有人可以跳出來站定位,或是承擔更多一點點,孩子們是懂得這點的,只是都還在出脫小我的那一點榮光與存在感。而這不正是真正探索的用意嗎?
回到主課程,今天稍稍小結呼吸系統的歷程。我們同時談到太陽能量在植物界光合作用的儲存。扣連到這週起頭談的消化系統。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詩意的描述:當我吃進一口食物,我允許儲存太陽能量的植物或動物,在身體裡預存;當我們吸進一口氣,氧氣替這個身軀如燃燒般地點起小小火光,太陽能量也在我裡頭。我既是植物也是動物,我既是人類,也是這太陽系的一員。這樣的謙卑渺小,也這樣的無邊溫暖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