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行前的預備〔107冬W9〕

第一次說要航行 想像的奔馳無限
第二次說要航行 現實沉到地球表面
第三次說要航行 未知的擔心籠罩
第四次說要航行 總得行動中去經驗
潛進

<發火> 108.1.7 Day83

冬學季第九週,週一日。
一早在晨圈的時刻,對孩子們發了大火。表層的原因是覺得孩子們一大早就提不起勁,歪七扭八、眼神渙散,精神實在散漫。
一整天下來,我也一再觀察自己,究竟這把火到底在燒什麼?我知道我的底層裡,一定有一種很深的「無助」,才會需要有這樣相對的「憤怒」來撐起自己。
我一面觀察自己想要「控制」的念頭;一面也看著自己「滑脫」掉的事項。事實上,控制與滑脫掉的力量,都很容易讓我陷入到無助的境地。
結束圈時,在孩子們面前開了一張紅卡給自己。也給了自己必要的處置與勞動服務。一點一點地,正視著自己的狂躁之心。

<下錨> 108.1.8 Day84

冬學季第九週,週二日。
這一季的第四次年段目標課,感覺起來好像有點具體,又有點模糊。
我和孩子一起回溯著,這個冬天,我們曾經一起為路跑的長測跑而準備著;我們也曾經重新釐清過募款的個別目標;之後,我們準備著快閃,也進行了第一次快閃。
(今天我們暫時擱下第二次街頭快閃。因為新曲子還沒練熟。)
我們都還記得,但探索的目標是什麼呢?卻好像又點模糊了。
過去這一個月,也試著先和澎湖的望安島民(嚮導老師)聯繫,從更替人選到再聯繫、再聯繫,總算有一位可信賴的夥伴願意跳出來帶領。
他擅長自製建築、也擅長自由潛水、潮間帶採集,對於操舟、野地求生也十分有經驗。很幸運地,探索島嶼的目標,可以以簡單生活再次無限延展。
想像著孩子們需要獨立操獨木舟環望安島,一邊探索綠蠵龜孵育的海灘,此外他們要自己準備所有的伙食/ 行動糧,也要學習自己自製釣具,學習如何在無人島和大自然交換食材(生命),當然我們也有機會見證當前海洋(海灘)受傷的樣態,以及望安島民們如何依海而生。
想著想著,「探索島嶼」的目標再次清晰一點,募款的個別目標也漸次凝聚成一個六人的共同分享會。時間約定在五月天及六月天。
開始期待春天的到來。


<一艘船上> 108.1.9 day85

冬學季第九週,週三天。
今天孩子們像是一艘船上的夥伴。擔任路隊長的秋天,晨跑可以邁開大步來奔跑了,雖然持續時間沒有拉長,但感覺整體的節奏是開闊更多的。喧喧還是落在後頭,但她沒有太侷促,也感覺到夥伴們是打開步伐了。
晨圈時,我們繼續加深「島嶼探索」的圖像,很多都是我們不曾做過的事,但我們能否一同渴望地預備所有的練習,之後一起經歷這個旅程呢?我默默地想,這個週六口琴快閃募款前,大家都要開得了口。因為這代表更深更深的承諾,預備了近半個學年,我們需要給出這個渴求,也承諾我們會在一起,是夥伴。
昨日全校大晨圈,我們在百人面前演奏神隱少女,指揮的我,也有點抖,但今天孩子不需要指揮了。日告起拍子也怕怕的。但我知道他很少趕拍,值得信任。明天我們繼續挑戰,連吹三個round, 希望週六當日,可以有五到六個round串起一個帶狀募款。
燃燒主課程,嘉文老師總是不急不徐地帶著孩子一直深入主題的回溯、討論、紀錄與再實驗。我知道孩子內在的火都也一直溫溫熱熱的。
早茶大休息,我們試著解決電音盤的困難,知道還卡關著。之後孩子在宥子的吆喝下,一起預備者,也在過程裡一起玩。
戲劇課後的語文練習,練習完肢體與鼓點後,我們試著進入小王子的第六章,這裡提到日落。
我想,我們能夠一起在澎湖看到很值得的日落,當島嶼們在一起時,這夜將來臨的魔幻時刻,會延伸得更寬廣而不悲傷、不孤單。


<航程中的爭吵> 108.1.10 day86

冬學季第九週,週四天。
覺得時間過得好快,轉眼上學年已是倒數中的倒數。
語文練習裡我們揣摩著「顯而易見」以及「模稜兩可」,這組「反義詞」在學習的生活裡,有時真像太極兩儀圖,時而黑、時而白。是顯而易見,也模稜兩可。
音樂課裡,孩子們的樂團練習起起伏伏,喧喧接觸新的樂器吉他,還沒真正上路;及時雨雖想要有電音的底,自學及設備也難搞定;秋天一直挨在日告身邊,玩著其實不太屬於自己的樂器(烏克麗麗)。上週五的班會,宥子挑起這個不太討喜的議題,究竟樂團這事還玩不玩?
其後,我們決定要在這最後一節課有點什麼,失敗了也無礙。及時雨改補位打擊(爵士鼓);秋天拿起很投緣的口琴可以將主旋律吹奏出一個概括。這下子只差主唱了......
從模稜兩可到顯而易見,需要一個破的工夫。我們要打漠視與依附的鬼,也要打懷疑與自私的鬼,更要打飄忽與無法落地的鬼,還有藏身裝模作樣的鬼,以及想要力往狂瀾的鬼。在青少年的邊界下,這些鬼,這些情感的力量,這些心魂的樣態既是潛藏,也逮到機會就跑出來獻寶。
昨天看一張張短時間作畫的「海洋-島嶼-探索」圖時,覺得每一張圖都不太相關,今天利用語文課的尾巴,我們把三張三張圖拼接起來,畫面卻又有種巧妙的連結。
昨天確定在同一艘船上,今天因為募款的點又狠狠地爭吵與衝撞。
如果,我們的目標是探索自身,不輕易妥協於這些分裂自身、夥伴與團體的力量,我們才正要開始懂得一點點,如何真正迎向浪頭。然後,不放棄任何一個夥伴。

<立定跳遠> 108.1.11 day87

第九週,週五日。
今天的體育課,孩子們學習與施測立定跳遠。
在過程裡,老師引導孩子彼此相互練習與觀察。裡頭包括了關節的覺知與放鬆;身體的擺盪與平衡;如何讓呼吸融入動作;以及最後如何借用下襬(大腿與臀部)的力量來啟動。
在跳躍的動覺裡,是以全身在「述說」。

<掏出來> 108.1.12 day + (公共服務/募款)

第九週,週六天。
要早起都是考驗著意志,所有的節奏與模式也在休息或持續工作之間掙扎。
第一步,中學的孩子們合體一起工作。搬有點沉沉的桌子,排列對稱的椅子,也一張張地擦拭著。島嶼的孩子們和太陽班的學長姐越來越有默契,那是「我也要如是」的流與跟隨。
之後,我們進行晨圈,唸著陌生的週六的八正道。也如實的彩排以及進行場佈。早茶前,孩子一起修改個別募款計畫,並靜下心暖身為快閃預備。
這次的快閃以一個round接一個round,串接起近三十分鐘的募款流,每回的小小空白,孩子們一個個做簡短的自我介紹與旅程說明。孩子們不是背下什麼台詞,而是要在這樣的動態「言說」裡,向內對準自我。這跟昨日的立定跳遠是一致的,因為我「說」我要往前奮力一「跳」,希望整個資源都來利益我們的探索。跳本身,是對抗身體的沈重,演出時呢?有太多太多相似的沈重了。
孩子們很不容易,在三個round後,我們一起往人群更多的走廊另側而去,我們聽從了建議,打破框架也再次跨出一小步。
募款的收穫因著願意說出與持續力的延長而大大鼓勵著我們,孩子們,包括我都有點不可置信。
而這一切,只提醒著我們,繼續繼續把自己掏出來。如同玩耍般,既賣力又保持有趣。
探索島嶼,島嶼探索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