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麵包樹〔107冬W8〕

好好的餵養 我的身體
讓運用流布到我的四肢 我的周身
每天的那一刻
動後的一點靜
讓這靜 連綿再連綿 接成一片
這世界不再只有 黑與白
潛進

<猴麵包樹> 108.1.2 day80

語文練習課進入小王子的第五章。這一章來得特別慢。
進入一個嶄新的年,孩子們有各自的方式「跨過」這個年。
今天藝術課裡完成了這一季的第二幅炭筆作品,很明顯地感受到孩子們的「跨越」。
還記得他們開始拿炭筆的時候,是異常狂野或是非常小心地,經過有次第的帶領,孩子們已經慢慢能夠「駕馭」手上的黑,也能夠懂得留白。
很謝謝老師們如此用心地「誘導出」這樣的內在質地。
與其說,是老師「教會了」孩子們什麼,當然裡頭會有技法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等,但如何讓孩子真正(情感)沈澱下來,內在的精神等到真正安靜的時刻,對外表達的東西就出現了。
同樣的驚喜出現在第三節的戲劇課。秋天在動作接龍裡,「大秀」協調性十足的舞步。我鮮少看到他這樣動著、跳著。而在這樣動作之前的二十分鐘裡,他同樣地擦地板、同樣地暖身,在這樣的穩定下,「呈現」了他的本能。
我想,我更懂猴麵包樹與按時清掃的意義了。
你會想去讀讀小王子的第五章嗎?

<油與電> 108.1.3 day81

新年的頭兩天上課日,放學後都在為了「健康」而奔波與休息。
少年仔,青春之時當好好練功哪。

<心願> 108.1.4 day82

冬學季第八週,週五日。
宥子是一個很直率的孩子,她經常可以把她的渴求談得很直接。上完手工課,她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堂手工課;畫完碳筆,她更期待著下一週的水彩畫;今兒,她專注地寫完第一幅對聯,因為她有個心願是下週要繼續畫春聯。
當然,她也有心願與能量流動卡關的時刻,有時候是感覺承擔太多,有時候是求好心切,有時候是太想要顧全大局,或是深刻地替所有的大人/夥伴設想,這樣的心願是慈悲,但有時候也是挑戰自己真正合理的付出。
今天主課程實驗的主題,當「燃燒」持續後,蠟燭重量的改變狀況如何?對應到猴麵包樹(一切需要燒盡的業力),當我們細心整理/拔除小苗的時刻,我們的願與行動,又能帶動多細緻的質量改變呢?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