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、黑暗與舞〔107冬W6〕

能允許我高音的嘶吼嗎
能允許我隨意拍打節奏嗎
能允許我喃喃我的極限嗎
能允許我遠離你的軌跡嗎
能允許我不作為一個傀儡嗎
我想在 黑暗中 與我們共同的光 共舞
潛進

<舞動的背後> 107.12.17 Day69
冬學季第六週,也是一年最黑暗的一週。
上午改日記時,看到一段,非常喜歡的話:
「今天的書法課很有趣,我們把一張長的紙分成四份,用不同的方式去詮釋『舞』這個字,可以用不同的字形、畫面切割、墨汁濃度、乾濕......等等,甚至用色彩也行。
我一開始想了很久,腦子蹦出許多奇奇怪怪的想法,於是我先寫了行書的『舞』,然後用黃色的水彩把顏色彈上去,再用紅色描一遍『舞』,最後用藍色在兩個角落上色,就完成了。
我的想法是來自於去爬雪山的時候,下了大雨,但在樹林中還是有些許的陽光照進來,到了晚上還有紅色的晚霞,我很滿意這幅作品。」
每個孩子的舞都不太一樣。事實上,各樣的舞,在每一刻的行動、言說與交流裡都在發生。
晨圈試問到孩子,「你們曾經和自己好好地說過話嗎?」
有孩子說,「自言自語不是很恐怖.....」
我笑笑地答,「有些我們看到自言自語的人,是因為他們已經完全認不得自己了。......如果你能夠聽到自己的話,不管他說什麼,那是很重要的一刻。」
另個孩子說:「嗯,我會聽到我罵自己.....」
我回:「是哪,要和自己說,為什麼會要罵自己呢?是真的漏做了什麼?還是太嚴厲了......」
在最黑暗裡,藏著一切舞動的源頭。


<一起奔跑吧!> 107.12.18 Day70

冬學季第六週,週二的上午,天朗氣清,陽光普照。
今天四年級星辰班主動「下戰帖」PK短跑,敞開來玩,擇期不如撞日哪!島嶼們雖然是七年級的大哥、大姐,也沒刻意禮讓,特別是小老弟們也是火力全開,絲毫沒有遜色哪!
平日只有在音樂性社團會相遇,這回在跑道上相會,甚好!也為週六的跨班群爬山暖暖身。
這種暖意,在平時看似理性的日告日記中瞥見:
「今天我在發呆的時候,我發現我家完全沒有聖誕節的氣氛,所以我去找了聖誕樹和彩帶來裝飾一下,裝飾後有好一點。」
很開心孩子主動做點什麼起來,同樣的,希望這份溫暖一直延續到冬至前夕的所有分享。

<軌跡> 107.12.19 day71

循著標準場線,走著軌跡,
循著模擬的螺旋,走著軌跡,
循著心的選取物,碳筆走著軌跡,
循著渴求但不拘泥的情感,走入軌跡。


<我在!> 107.12.20 day72

第六週的週四天,午餐後的外掃區打掃工作不太平靜。
工作結束後,一同合作的孩子們彼此抱怨連連。
先分頭冷靜探問過後,在結束圈的對話時,我試著讓孩子從人與人相互的要求與怨懟中跳脫出來。
我們時常先想到評斷/ 指責我們「看不慣」的事,
對於如何真正進入到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則太過缺乏經驗。
正如武術動作一般,沒有秀拳花腿的亮相,每一次蹬腿都是內在關節旋轉與筋骨送勁的一刻。沒誠心送出去,力量可都不成立。
在結束圈最後的最後,我們也陪伴著日吿釐清這兩天的負面情緒與壓力,於法、於情面都說明白後。雖然他的口中,都說著自己還好、還好。我明白,他還是需要大家一起撐住他。我提起氣問其他夥伴:「當日告需要人聽他說說話時,你們會願意聽嗎?有誰會在?」幾個孩子都異口同聲的,而且立即反應地說:「會,我會在......我願意......。」
謝謝你們,謝謝孩子們願意在。

<光> 107.12.21 day73

第六週,週五日。
今天是冬學季最特別的日子之一。幾乎過去的一個月,我們都替一整天的冬慶活動而預備著。
首先是走螺旋。相較於模擬時的敞亮,孩子們進到由家長/ 老師們精心佈置與準備的空間裡,整個氛圍都不一樣了起來。宥子説:「伴奏的老師好像女巫師喔!她的周遭有好多的蠟燭。也演奏著音樂。」再多的預備,都無法和孩子一步步沈穩的步伐相較。逆時針走進螺旋中心,從中心點燃火光,再順時鐘地走出螺旋。這樣的象徵,在生活裡是很常見的。

第二部曲是報佳音。一個月前,孩子們對分部合奏還彼此相讓;兩個禮拜前,各部還在磨合與調整的階段,我們曾經很沮喪。為了突破,宥子特地陪著喧喧視譜,喧喧也盡力將她能夠背誦與吹出的段落,奮力吹出了。及時雨轉換了樂器,改吹奏低音口琴D .B,他常笑著説他吹到有點頭暈,眼前一片模糊,轉換角色的他,重新找到自己可以貢獻的點。此外,秋天及日告也一起撐起了第一部的旋律主奏。島嶼的孩子人數不多,一個月多的合奏曲練習,是很不簡單的一小步。特別要謝謝穎知老師協助提供低音口琴以及指導,讓孩子的熱情之火,仍以延續著。在報佳音中,我們也挑選了兩首耶誕歌曲應景,秋天帶著想證明又不想太被看見的心情完成了其中一首的演出,這也是一小段逆入順出。宥子在最後一首曲子裡獨奏,她這兩週嘴巴破,熬著身體的不舒服,達成她的任務,也要好好替她鼓勵鼓勵。
在日落之前,我們一同捧著自製的燈籠走向雁鴨河畔。一輪明月、紫藍色如瀑布般的雲朵,是一個人走著,也是一群人走著。思緒可以紛飛高亢,也可以低吟內斂。走著走著,河畔的水鳥一起、相遇的人群一起、開闊地天際半球一起,我們走向黑暗,再一次的逆入順出,踏上歸程。

精心製作的七彩湯圓與地瓜薑湯等待著我們,最後的最後,我們一起在黑暗中的燭光結束圈。
在冬至來臨前的這一日,我願,我們能一同走入最深最深的黑暗裡,彼此呵護著屬於我們的火光。

<魚路古道> 107.12.22 day74

冬至這一天,異常的熱。
島嶼的孩子及親友團第一回和跨班群的親師生一同踏青健行。
週一回來,及時雨的日記讓人驚艷,經過了近四個月,他寫出一篇圖文特殊的短文。在這一年黑暗最長的一天裡,真的好像長出一個小小火苗。
「今天早上我們很早起床。因為要去爬魚路古道。我們先到學校集合,我跑去7-11買魔爪能量飲料。一上車,我原本坐在前面的。只是有兩個學弟妹頭暈,我們就讓給他們坐。我坐到後面,一路我們一直聊天,直到我們到魚路古道。一下車我把魔爪倒到水壺,我就開始爬山。......之後繼續往冷水坑走。突然我看到一個碉堡,我的同學幫我爬進去,裏頭有三個洞,之後我跳下來了。跳下的時候,我刮到手了,非常痛。之後,我們往下走到一個湖旁邊拍大合照,再經過一個小小的橋,我們就到冷水坑。......」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