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自發的路途〔107冬W5〕

在陌生艱困麻煩的時刻
我們都想逃
有時 我也不清楚
為什麼我要在這裡 做些這樣的事
直到 我為我的選擇付出代價 義無反顧 那天
我才會真正明白
潛進

<自發還是強迫> 107.12.10 Day64

冬學季,第五週,週一天。
今天學校行銷製片小組特地來學校一趟,午餐時間也到島嶼班拍攝紀錄一些畫面。
我一直很喜歡「紀錄片」式的音像紀錄。攝影機在當下是一個工具,但當攝影師、紀錄片工作者帶著一種關注的心時,那樣的「觀」是很有力量與價值的。
身為主帶老師,對於孩子一天在學校的作息是最容易看到全貌的,這樣的全時並非無懈可擊的完美。常常,我也會有觀察的盲點,或是被自己的習性給帶著跑。
今天或許是因為有「外人」在觀察,孩子從用餐、打掃一路往下,都處在頗為「自發」的狀態,我需要給出的提醒是不多的,但在平日,偶爾我也會「碎碎唸」連發,甚至是需要更為強烈的口氣來提醒孩子們。
這幾天,我在思索「強迫」這件事。或許我們都認同他律得走在自律的前頭,但他律之後,一定會邁向自律嗎?這是一個重要的發問。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所接受到提醒、建議與評價都是帶有壓迫性的,在那樣的當下,縱使我們看似「學習到了教訓、進行了修正。」但,多半也僅此於那個當下。
因為這樣,我們可能努力更完美一些;因為這樣,我們可能補足了不能迴避的責任;因為這樣,有權威的認可與掌聲;因為這樣,我們不進行任何形式的破壞,一切是安穩的規規矩矩。我們獲得在成長過程中的安全感,但卻殘害了真正自發的可能。因為活生生的自發裡,需要不完美,需要在付出代價時同時有份自在,自發需要突破與挑戰既有的權威,自發可能無時不刻都在進行自我的毀壞,之後才得以階段性的建設,安穩的規規矩矩始終都不存在。
孩子們呀孩子們,以上天之名,你們今天,實在太乖太乖囉!

<在> 107.12.11 Day65

每天,其實都等待著,每一個人把自己交出來,放在當下的片刻。
每一個人都在,所有的人在一起。
這樣的一刻才真正成立。

<課程接龍>107.12.12 Day66

16:20-17:00 (課後)
為了自己應負的責任,能夠付出多少代價,甘願認帳地前進再前進。

16:15 (結束圈)
結束圈的回溯中,難道卡關就只是卡關,腦袋一片空白就只是一片空白嗎?裏頭有很多的一試再試,觀察再觀察,訊息補足了,關也就不再是關卡。
14:15 (藝術課)
藝術課,熬了近兩週,兩堂課,從某個孩子的突破中,群體可以一起得到了什麼樣的學習看見。
11:55(語文練習)
我們的黑暗與光明各是什麼樣貌?是截然二分?還是表然全然漆黑,其實底下仍透著光?還是彼此消長、滲透,或是巧妙地交融交織著?



11:05(戲劇課)
一天裡,有多少的不費勁堅持,我有我的核心與力量呢?

<神隱少男少女> 107.12.13 day67

濕冷的天,暖著蜂蠟,
等著神隱的少男少女,
能替自己點光,和諧地唱和著。


<認識> 107.12.14 day68

冬學季第五週過去了。
一早的晨圈,孩子主動想要記起昨天多學的五招入門拳。主課程裡,中世紀進入對「僧侶」角色的介紹與提問。
書法課裡,持續揮灑、組合舞字。孩子們也利用英文會話的空檔,將先前彩繪的黑暗/ 光明紙張,摺出立體的紙燈籠。
午後,口琴的合奏繼續著,老師帶來了低音bass口琴,那重量與低音彷彿讓及時雨的輕靈沈澱下來,他的嘴型與十足給出的氣,似乎也貼近了這個難能可貴的特殊口琴。
最後,體育課的棒球教學進入第二回。除了傳接球,也開啟了滾地球的守備練習,學季之初的深蹲跳這時可以派上用場,在草地上捕捉球與傳遞出去的樣貌,又好像是在跳舞,所有的認識都有條隱形的線交織著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