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聽、述說、表達/書寫而後閱讀〔107秋W7〕

我知道你還說不出口
因為你不熟悉聽聞
那古老的吟唱方式
我知道你還寫不出來
如果那人與你未曾真正相遇
那文字又得以承載什麼
潛進

<豁然大度> 107.10.8 day29

第七週,進入第三個主課程--東方史。先試問了孩子們對於漢之前的局勢與記憶,感覺起來那些時代的人物與溫度,進入孩子生命的並不多。零星迸發出來的,像是從頭腦小行星暫時收集到的片面資訊,一閃即逝。
我彷彿如臨大敵,換個角度想,其實也是一張白紙。我們放慢腳步回到人物本身的性格、生長背景、行為特性來述說,目前孩子們普遍能夠回溯的能力仍不足,段一搭配中午再述說,睡眠前的草稿的書寫,希望隔天醒來,圖像的印痕能深刻些。
需要大人幫忙的是,小心避免3C的使用,同時需要有好品質的睡眠,以及試著不帶過度壓力地,聆聽孩子說著一部份溜進他們內在的部份。
試想,未來資訊不擔心闕如,而需要真能消化內用的功夫。正如第一個出場的劉邦,古道熱腸,也特別喜歡真正人與人之間的交鋒。愛人喜施的他常有大度,雖然時而粗野,但也培育出真正善聽豁達的胸襟,聽與平衡,說與自我,慢慢地觀察孩子會有什麼轉變!

<夥伴與謎> 107.10.9 day30

第七週,第四回的年段課。測跑連續15分鐘的圈數。柚子及日告維持頗穩定的速度,距離累積上到2.1公里;即時雨、秋天及喧喧也小小突破到1.5公里。以均速來說,即時雨比上兩次的測跑慢頗多,生活即數學,夥伴們對此客觀的觀察也都瞭然。
在澎湖灣以及有些事現在不做......的樂曲後,我們進行第一次分組的工作報告。孩子嘗試先自我表達、組織臨場提問以及交互的討論。大多孩子對圖像的掌握還不是很清晰,對目標的確立,清晰的切割成進程也還很陌生。此外,在應答間,對誰而說,如何聽到對方的表達,也還在一個學習與整合的過程。然而,有趣的是,對誰比較了然於胸,夥伴之間也是有譜的,那是在人與人之間的內在對話。另個有趣的觀察是,孩子們對於物質性端的對話比較流暢,但對於未知開展的對話則比較羞澀而難以駕馭。
主課程故事快轉到楚漢相爭的垓下之圍,願意在危難下渡送項羽的亭長,鼓勵他東山再起。未曾敗過的項羽一再的聽,始終一貫回應,「天要亡我,......」應機者難,在框架者眾。也無怪耳際響著,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你的理由是什麽?」

<碰撞> 107.10.11 day31

喧喧和秋天偶爾在學校會相互頂撞,兩個人都是口直心快地,某種觀察的角度,喧喧細膩而傳統、秋天有直覺式與清晰的描述,頂個幾句後,多半兩人火氣會逐漸少了煙硝味,反而帶有種清涼的上揚氣息。
當然這裡還有個前提是,如果導火線是涉及到團體的公平性時,逾越界線的人,必須在團體面前付出代價。島嶼班開學之初即討論出自己的gaga,這股想要真正呵護的圖像每隔一陣子,就必須要再和孩子們再澄清、再凝聚。在學習上,每週也會針對作業繳交及預備狀況進行檢核。由該日班長以及小老師負責提醒與紀錄,近兩週來,男孩子有一些些好轉,但整體來說還是太被動與容易拖落;女孩子則表現得較為主動而願意誠懇面對。
除此之外,面對課程,我也清晰地告訴孩子,自己需要明白,自己是否有如實地在「學習」,以及你的行動及言語是否有「干擾/ 影響」到他人的學習。我認為這兩個環節是必須獨立地來看待,雖然他們常常混雜在一塊。因為不在學習的狀態裡所以去干擾別人之類的......。我認為學習是很明確地知道,自己處在哪裡,哪個基準點,而又是否在老師的協助下,知道該往哪裡踏出下一步,甚或自己知道該如何走出下一步;而班級或社會性的干擾,涉及到公德以及班級/ 社會秩序,此界線/ 戒律是必須被捍衛的,不容許任何人因為總總理由(或說我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)而被輕易破壞。意即孩子必須要在情感及意志上對自己有所約束(而不是放任的自由);同時要在學習的面向上,清晰地前進(邁向真正的自主)。
結束圈,兩個男孩明確地知道自己違反這項戒律。在同心華德福,我們以藍卡作為懲罰,孩子們必須為此付出一定的代價(包括勞動服務/ 體能鍛鍊/ 靜心訓練等)。期待在島嶼的小社群裡,越碰撞越清涼、越碰撞越清明。
(照片非當周)

<慶生> 107.10.12 day32

第七週的最後一天,我們幫喧喧慶生。大約有三個禮拜了吧,她都是全班第一個進教室的人。會問她,為什麼都不開燈呢?她只是笑一笑,繼續享受這稍微黑氛圍的一個人時光。
人在眾人前與在私領域,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,是很不同的。在山鹿老師的無私分享中,我有短短數回在接近黑暗中的經驗,有幾次跟著夥伴或嚮導,有一次則沿著繩索,有一次則聽著遠方卻又近在咫尺的鼓聲。
在那樣的情境裡,在一片看似未知、無所倚靠裡,藉著聽,藉著身體,藉著暫時丟棄慣有的方式,我們一步一步走著全然不是被規劃好的路,然後一步一步接近火光,貼近鼓聲。
謝謝喧喧總在能力範圍做出她能夠做的。我知道我們都還在替自己找路,我們也都在學習相信,這條路無須模仿與比較,需要相信自己一點一點,有從整個身體去瞭解自己,然後跨出每個朝著火光的一步。祝福喧喧,生日快樂!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