負負得正〔107秋W4〕

走向圓滿的路途
是征戰、對話、信任與再表達
潛進

<為何而戰> 107.9.17 Day15


準青春期的孩子,若沒有徬徨,也顯突兀。
在不同的課堂裡,在不同的老師帶領之下,孩子對生命追尋的渴求一方面可能被帶動,另一方面,自我摸索的幽徑荊棘也凸顯著種種自我價值矛盾。
很多時候,我會太快地想要去「收拾、收整」這些渴求與矛盾的情緒,但正如風暴的形成,「毀壞」本身即帶著可能成長的必要因素。太快的作為可能遮掩了需要經過回溯的「毀壞」歷程。
泥塑/ 塑形這門課,在老師的細膩帶領下,孩子既是由外而內吸入工作,也是由內而外的呼出。四週下來,見著男孩扎根、豪氣、厚實的一面,同時也見著他們企圖向外攻擊、摧毀的意圖。他們是赤裸裸的展露著,在工作的歷程與言說裡。若正式地邀請他們「面對」這樣的矛盾時,有一種取巧或閃避的話頭就可看似「一筆勾消」;甚或就是無言以對、無可奉告。
有趣的事,若讓歷程有機會展演多一點點,這埋藏在黑暗的力量,就有機會浮出表層多一些些。生靈(或年輕氣盛/ 或千瘡百孔/ 或已老氣橫秋)要說出這一點什麼,真誠地說出來,都是好不容易的。
為師者,見著此狀,總如捧著滑盤上的滾珠,知道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讓孩子有機會回返,收攏力量,甘願為自己而戰。然而,那代價是,面對既有的事實,大人(老師及父母親)如何先跳出來,願意為自己進行修正與扛責。
說到底,為何而戰,一切是大人開始的自我平衡。

<走入社區/ 更大的時空> 107.9.18 Day16


第四週,第二節中學部園藝課,全員走出校門,往長順區民活動中心的花叢區工作。
孩子們帶著自己「尋覓」而來的工具,太陽引領(照耀)島嶼,全數出動。孩子們對太陽班來了一位新同學感到好奇與興奮,每每中學部一起移動與工作,總覺得有一股turbo加速的感覺。
路上,同心最資深的同學之一問我:「又老,那活動中心前的建築怎麼不見了。」我淡淡地說:「我們解構了它,變成了材料,是親師生工作日那天大家一起幫忙的。」天殺的,我們要如何去理解出「解構」這件事。建築的消逝,和它和整體社區/ 居民的生活需求息息相關,走出校門最「好玩」的一件事就是,每件事都變得更複雜,更多連結也更多訊息交流,這是大孩子需要的。
僅有的一個小時,孩子們開始在花圃裡區辨自然/ 人為的資材。俊廷師帶領的回溯裡,孩子從動手的經驗裡,一一拼湊出這花圃土中實際含容的生命與非生命,從雞母蟲到碎玻璃、從還活著的根到水泥碎屑......
過程中還有許多turbo式的青少年交流。
A男:「我想帶雞母蟲回家養......」B女速回:「你為什麼這樣做,很容易養死耶......如果你媽媽突然間說,要把你從家裡帶到美國生活,你的感覺是什麼?」A男默默地沈澱。
後來他倆一起呵護超過五隻以上的雞母蟲回到大地的懷抱裡,A男內心良善,特地幫雞母蟲挖了適當的洞,他們的合作有種蓋婭的fu。
邊工作,我們也邊聊著太陽們的研究主題。又老炫耀著他撿到的漂亮玻璃碎片,上面是美麗的形線畫。C男説:「你可以把他埋起來,一百年後......」是哪,我就把他埋在那棵樹下的土裡,想像著這漂亮玻璃碎片再次透光、完整的那刻......也許那時,有人會說,「就在一百年前,有個同心華德福學校的中學孩子,曾在這裡梳理土地、種下什麼......」

<相信> 107.9.19 day17

週三下午,短短的一堂藝術繪畫課,孩子感覺起來都是鬆鬆地迎接著課堂。老師總有備而來,迎向孩子的同時是笑臉與清晰的指示,裡頭有對個體性的包容,也有整體的進展規劃,是明白的平衡。
為了藝術課上定稿膠的需求,我們在上午抽了另外接近一堂預備需要的紙箱。我把這個任務交給我很放心的秋天。我知道他在紙質及膠帶的素材上從來沒有遲疑過。果真,我們倆可以很快地討論要如何進行,功能是什麼,大概要做出什麼形式,秋天可以很有經驗地提出他的想像,包括需不需要封底、想要製作可方便抽取圖紙的延伸板、為延伸板切割出固定卡楯等。在他大展「長才」的時刻,我一再和孩子說,我完全「相信」他。正如一句話,我從我的老師那兒聽得的。在一件我老是搞砸的事情上,她從沒過度苛責我,只願意繼續說著「You are your boss.」同時間持續鞭策著我,並且給予我必要的支持。
每一個孩子(人)有好多面向,我常覺得很幸福,有些人可以一下子就被區辨出他的經驗與優勢所在。這部份是累積(世)的練習成果。同等著,我們也可以對同樣一個人嗅出他的習氣與需要調整的面向。這部份難熬且多半難以自我認識、自我承認,需要旁人棒喝砥礪。
就像藝術老師所說的:「我都有在看著你們喔!知道你們的進度,你有問題,我隨時在......」就看孩子各自散落,或坐、或臥,暫時被那句「你們就是畫家喔!」給正向催眠了,一切「逃不過」師者必要的提醒,因為老師是這樣的相信著你的累積,也同時間相信著你的障礙。
教育的劍鋒看似指向孩子,實然指向老師自身。願意在見著累積不過度欣喜、看著障礙不見獵心喜。在那兒,創造出一個神秘的空間。
今天被我過度指責的日告,臨下課拿著自己的筆記本向玄文老師分享。
那時,黑暗裡有光!

<快速直球> 107.9.20 day18

時間好像越來越快,轉眼已經是第四週的週四天。孩子幾乎已經可以明確掌握今天可能會發生的事情(從晨圈的預覽上觀察)。女孩們特別積極、男孩們則以水/ 風/ 土男孩的各式姿態,或摩、或遊走、或慢啟動,需要一些火力的催促與等待。但知道他們大致是清晰的。
青春期,孩子們的確在練習掌控自己的「火球」。動不動老師們就像在接火球的捕手,得隨時來這麼一下。像「啊,老師你會背嗎(八正道)?」、「老師你最近都唸些什麼小說。」(喔!生理學應該不算什麼小說吧~),諸如此類的快速球,通常也別指望孩子們能夠「控球」控得多好,又時候又酸又刺的火球,就像是帶點伸卡味道的火球,那下沉變化,足以讓頂尖的打者揮棒落空,也考驗著捕手是否沈得住氣。
今早,利用極其有限的晨圈時間,向孩子們坦承/ 道歉我這陣子的「控制」念頭。事實上,我在自己這週的夢境裡,也瞥見內在的這個傢伙,它既容易憤怒,又想從旁人的「確認」下,呵護自己的某種價值。因此,接不著孩子的火球,成了傲慢與恐懼下的火燒連環船,我將我對自己的觀察告訴孩子們,他們當下有種「喔,好,你知道就好哪....」的釋懷與原諒。敗走華容道真需一份自知與幽默。
英文課裡,may老師常是火球的示範者。她的直率應該是讓孩子又愛又恨。這課堂裡的感覺,總有種第九局劇場的fu,有時是不到三人出局不知結局的野球劇場;有時是快快快,連三K,嘿......誰叫我們可是中學部的火球俱樂部哪。

<補足觀察的圓滿可能> 107.9.21 Day19


第四週過去了,同樣收尾在游泳課。孩子們今天頗辛苦地打水,透過一定程度的速度要求,把腿部肌力/ 心肺力提升上來。日告今天參與完全程(上週掛了半堂的病號);秋天也是參與全程(上週有些小糊塗而無法下水);及時雨也全程投入(未完成的部分作業全數挪移到上岸後再繼續補),我相信五個孩子今天都有所成長。
這類素質的補充得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觀察。這四週來,包括喧喧的阿公、秋天的家人、宥子的家人、及時雨的媽媽都給了不等的觀察訊息。
一個從己出發,發自善意的客觀關注,本身就開始發揮力量。我會試著在一些零碎的時間,和孩子們討論這些關注與他們認知的事實是否吻合。又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。這些現象類型龐雜,包括回家的時間運用、習性的行為、學習上的困擾、如何陪伴以及建立紀律等等,它們事實也都直指孩子們在素質上可能的提升。
我真心覺得,若大人們能在這些方方面面上,坦誠溝通、交換修正方法;同時,與孩子做適當對等的討論並嚴守界線,孩子新的素質就會在這過程中慢慢透出來。
當然有時候會有些沮喪,因為教育(人素質的轉變)經常是進一大步,又退兩小步,往返的過程有如月的陰晴圓缺。
而最珍貴的一件事,就是我們把真心的關注都包/聯繫進來了!
謝謝、謝謝,島嶼班的家長們!
謝謝、謝謝,同心的家長們分享了好吃又感人的月餅!

留言

熱門文章